用户名 密码  
齐鲁社区

公告:

查看: 11863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[其他] 俺是鄄城农村类!以前俺的日子是这样过的......

[复制链接]
歌婈      

主题

好友

175

积分

无名氏
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8-5-30 10:20:37 |只看该作者 |倒序浏览

再过十来天,又到了鄄城人磨镰刀收割麦子的季节。亲爱的鄄城农村小伙伴们,是不是可以计划着回家割麦了......

风风雨雨几十年,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二十年前割麦,一般农村家庭从收割小麦到贮藏最少需要两周的时间。

现在不一样了,一家好几块地,用不了两三天就能完活。二十年前怎样收获小麦你或许依稀有些印象,或许早已忘记,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是怎样收获的。今天小编和大家一起回忆一下。


1、割麦子

割麦子是个非常累人的活,镰刀是必用工具。弯着腰一干就是一天。这活不光是累而且有一定的危险性,割下来的小麦再用车拉到“场”里面。

2、轧场(脱粒)
-石滚轧场-
-拖拉机轧场-
3、堆麦秸(mai jie)
-铁叉和竹耙-

轧完场,就到了麦秸垛的时候了

-麦秸垛-

要堆出一个既稳定又漂亮的麦秸垛也是需要技术含量的。

4、“扬场”

扬场是把石滚轧好的麦子趁有风的时候用木掀迎风抛向空中,借用风力吹去麦子的秕子以及短的麦秆和麦糠等。

5、晾晒入仓

现在想想,那个时候也真是辛苦,累了吃块雪糕,啃个西瓜。那个时代农村生活的象征,是无数人的回忆。

农忙没时间吃饭,吃个变蛋,来瓶啤酒就是幸福!

很怀念咱小时候那麦秸垛时光,那份天然、那份纯朴、那份天真、那份快乐,那份麦秸垛里才有的激情……


儿时的打麦场,大人的繁忙场,孩子的欢乐场。现在都盖房子了!起场,父母盼着收成,如何颗粒归仓,孩子想着玩耍,怎么能够尽情尽兴。


如果说现在的孩子有充气蹦蹦床,那麦秸垛就是我们的蹦蹦床。

等过了麦季,依然可以玩耍,没准儿还能摸出俩鸡蛋。

无所顾忌,肆无忌惮,不怕磕着碰着。小孩子,把麦秸垛当成游戏的乐园。

有的麦秸垛,可以避避雨,也躲在里面捉迷藏。


大人在田间劳动,我们坐在麦秸垛下,夏能乘凉,冬可保暖,回家了再拽一筐麦秸做饭。麦秸垛,大石磙,倘佯在我梦中。如一朵沐浴阳光,沾满春露,浓郁芬芳的花朵,烂漫绽放在我内心深处。温馨着我的梦境,温暖着我在城市漂泊的心。

无人玩耍的麦秸垛,显得异常孤单。

曾经的麦秸垛,是乡村的一道风景,煞是漂亮。


割过麦,也代表这鄄城的夏天正式来临!

晚上常把桌子拿到外面吃饭,边聊天边吹着晚风边吃饭,可舒服了。

这样的生活,却是城里人天天向往的生活
鄄城买房也要选个绿化多的小区——鄄城金地首府
800米塑胶跑道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同城活动

更多

信息查询

本地热帖

精品贴图

 

返回顶部